小小黃豆大營養
在環保單位的發起下,全世界正掀起一股「吃素減碳」風潮。對素食者而言,能替代肉類的蛋白質來源,最主要的就是豆類,而黃豆(即大豆)更因有著各類豐富的營養素,堪稱「豆中之王」。
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專任副教授林士祥指出,黃豆所含的營養成分主要可以區分為蛋白質(約占36%)、碳水化合物(約占20%)、油脂(約占20%)等。其中,大豆蛋白又富含完整的必需胺基酸以及異黃酮、皂素、乳清蛋白等;而大豆油脂中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、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微量而重要的植物固醇、卵磷脂、生育素等多種特殊成分;大豆的碳水化合物則主要是由寡糖與纖維所組成。另外,大豆也含有豐富的鈉、鉀、磷、鈣等礦物質。
◎大豆蛋白
與肉類的動物性蛋白質不同,黃豆所含的大豆蛋白擁有非常完整的各種必需胺基酸,卻不含膽固醇。
林士祥指出,大豆蛋白所含的必需胺基酸完整性非常足夠,唯獨甲硫胺酸的含量偏低,而含甲硫胺酸量高的穀類則欠缺黃豆所含豐富的離胺酸,兩者正可互補,因此素食者適合將黃豆與穀類混合食用,即可獲得與內類相當的各種必需胺基酸。
◎異黃酮
大豆的蛋白質中含有i2種異黃酮,林士祥表示,近2U年來,異黃酮是黃豆研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。大豆異黃酮成分屬於植物性的雌激素,生物活性比動物性雌激素要低,也不會產生動物性雌激素具促癌效果的代謝產物,停經婦女運用於替代動物性荷爾蒙療法,可降低風險,並避免荷爾蒙療法的副作用。
林士祥指出,根據研究,大豆異黃酮可以抗癌,主要是因為異黃酮對癌症的起始因子具抑制作用,而不是和抗氧化相關,大豆異黃酮的抗氧化性並不強。
◎皂素
林士祥說,研究發現皂素是非常強的抗氧化劑,可藉其抗氧化性抑制自由基而達到防癌效果,同時,皂素很容易和膽酸結合,使得腸道內膜不會受到膽酸的刺激與影響,可避免大腸、結腸癌變,且皂素的界面活性劑作用,可改變大腸癌細胞之細胞膜的通透性,抑制癌細胞的成長。
◎乳清蛋白
乳清蛋白是黃豆的蛋白質中具生物功能的成分。
林士祥指出,黃豆的乳清蛋白中含有血球凝集素與胰蛋白抑制劑,會阻礙蛋白質的消化吸收,因此偏屬負面性,這也是黃豆不宜生食的主因;不過,由於這些成分經加熱或加工之後便不活化,殘留量低,因此毋須擔心它會影響蛋白質的消化吸收。
同時,林士祥表示,根據近年新的研究發現,胰蛋白抑制劑其實具有抗癌作用,東方人較西方人食用較多的黃豆與黃豆加工產品,其中多含有經熱處理後殘留的少量胰蛋白抑制劑,可能具有預防癌症的作用。
◎大豆油脂
除了東方食品的用途較寬廣,黃豆最早在國外的應用是以榨油為主,榨出的大豆沙拉油主要是由不飽和脂肪酸所組成,其中,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約占70%,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約占24%。林士祥表示,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亞油酸與亞麻油酸,即Umega.6(ω -6)與Omcga-3(ω -3),兩者(ω -6/ω -3)的比例約為了:上,是市日當好的比例。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是油酸,即OmegQ-9(ω -9)。
◎植物固醇
主要存在於大豆油脂中,林士祥指出,每l00公克的大豆油約含有0.3公克的植物固醇,根據研究顯示,植物固醇具有降低心血管疾病的作用;不過,若是要能發揮其生物功能的功效,植物固醇量需達到1.5公克以上,換算起來則需攝食500公克的大豆油才會足夠,將會超過成人每日攝取油脂的建議量,並不適宜單以油脂為攝取來源,必要時需藉由膠囊錠劑類來做補充。
◎卵磷脂
美國黃豆出口協會台灣辦事處顧問陳介武指出,大豆卵磷脂是由希臘文卵黃(Lekithos)而得名,原來都是由卵黃分離製取的高貴營養劑,但也含有高量膽固醇,大豆油分離取得的卵磷脂完全不含膽固醇,常被用為健康營養劑、醫藥品與食品乳化劑;可預防動脈硬化、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、護膚、排泄毒素等,健腦並預防、老化、老人失智症等。
◎生育素
大豆油含有豐富的生育素(Tocopherols, 生育酚,通稱為維他命E),陳介武指出,是天然的抗氧化劑,可防止體內過氧化脂的增加,消除疲勞,預防老化,促進生長與生殖機能,防止血液凝固,預防心血管疾病及癌症,並可護膚、護髮等。每100公克大豆油含約115毫克的生育素;除可供用於製成健康機能性產品,也常被用為食用油脂及加工食品的抗氧化劑,以確保產品的穩定與儲存性。
◎大豆纖維
大豆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,林士祥表示,主要是由寡糖與纖維所組成;大豆纖維和一般膳食纖維類似,能幫助消化,增加飽足感。
纖維以往被認為是沒有營養價值的加工殘渣如製造豆腐、豆漿、豆皮的剩餘殘渣,陳介武指出,後來因具有調節血糖值的作用被發掘而引起世人注目,除了調節血糖值,還可整腸、消除便秘,預防大腸癌、胃潰瘍並吸收去除體內有害物質。
◎礦物質
大豆含有豐富的鉀、磷、鈣、鈣等礦物質,林士祥說,其中以鈣質較易被人忽略。以整顆黃豆看,每100公克黃豆含有約100∼ 150毫克的鈣,以黃豆製品來看,則視產品不同,鈣含量會有所不同,像是以添加鈣凝集劑做成的豆腐,鈣含量會增加,而水分為主的豆漿則鈣含量較低,不及牛奶的鈣含量。
雖然若是單以黃豆為主要的鈣質來源會不足夠,林士祥表示,由於含異黃酮成分的作用如同雌激素,對鈣質的吸收與保留會有幫助。
◎植酸
由於植酸會妨礙人體對礦物質的吸收,林士祥指出,和皂素等成分一樣,在過去都被視為對營養無益的物質,但根據目前的研究發現,植酸也是很好的抗氧化劑,具有保健功效的量需達350ppm,可降低血中的三酸甘油酯。除非含量高達350ppm以上,才會影響人體對礦物質的吸收,通常熱加工處理的黃豆產品中植酸的殘留量並不高,不致於會出現負面效果。